TiAn缇安

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

编剧教科书:无敌破坏王

十漫个为什么:





 



警告:图多杀猫。



其实早就想做一次关于无敌破坏王的影评,但是总觉得很麻烦,因为和做囧片吐槽不一样——



无敌破坏王在我心里就好像一部编剧教科书,完美的编剧和编排(个人感觉)。



所以我上课时经常会和朋友们(Or,学生)提起它。囧片吐槽只需要把槽点挖出来,但是要搞这部片子几乎每一分钟都有意义,工作量大。


不过过去那么多久了,试试弄一下无妨。


注意:因为现在也没谁家里有什么DVD看电影,所以大家要么是去影院看要么就是网上下载的,所以下面截图肯定是盗版RMVB的(基本搞影片吐槽的片源都是盗版),字幕可能有翻译偏差,我会说明。


这么说吧,如果你要学习编剧,你几乎就按照下面的架构去塞东西就可以了。此片是你不可忽视的教科书级编剧。


之所以觉得完美,除了因为编剧很棒以外,确实其他很多的优秀片子都做不到那么滴水不漏,而且最重要的是,看得我高潮一浪接一浪的……(个人感觉)


我们开始吧。


《无敌破坏王》(2012):以下均为先图后文。




1、


一开始就切入主题,游戏机。




2、


一开始就说主角名字。




3、一开始就告诉你——我是个坏蛋。




4、


但是画面和内容却不符合,因为坏蛋居住的树桩被推土机推走了?




5、


推土机推走树桩后,盖起了大楼。




6、


然后说自己专门搞破坏,这里其实大家更明白,谁才是真正的“坏蛋”,肯定不是拉尔夫,而是破坏拉尔夫家园,盖起新大楼的人们。一开始就设立这样解不开的误会,良心正常的人都会感觉难受。




7、


然后更难受的来了,游戏的主角甚至不是拉尔夫,而是阿修。




8、


然后小修亮相,一开始最大矛盾的两个主要角色都摆出来了。




9、


然后主角的牢骚,其实并没有发到点子上,也就是强拆才是问题所在。这给人一种憨厚的感觉。




10、


“如果小修没有那把魔锤,他修理肯定没我破坏得快。”一开始也暗示了,拉尔夫实力是比小修强的,小修是徒有虚名。可是现实中,小修是主角和英雄,他只是坏人。




11、


事情还没完,如果以上内容是说一个郁郁不得志的人,暗示后面的剧情主角努力奋斗就能改变现状,就算了。可是这里是游戏,游戏的设定是,大家都要努力地“工作”,而且工作的结果是不变的。




12、


也就是说,无论怎样努力,拉尔夫都不会有好结果。


如果小修失败了(GAME OVER),拉尔夫是坏人。


如果小修成功了,拉尔夫依然是被扔下楼的坏人。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故事的主角通常一开始要很惨。而这里只不过用了两分钟,就把拉尔夫尴尬的境地说明白了。




13、


心酸。这里「游戏」的设定配合拉尔夫的独白,有一种「龙套演员」的心酸,对不对?


就好像一个永远只能跑龙套的人,在唠唠叨叨自己的不得志。




14、


心酸X30年。没错,刚才说的是有多惨,然后告诉你,惨了多久。




15、


惨了多久还不算,拉尔夫还要因此而感到小小高兴,因为30年来游戏机厅兴衰更替,但是它这台机器依然还在。这里展示出一种“能这么惨,已经很不错了”的心酸。




16、


但是,拉尔夫从来就没喜欢过这件事。




17、


然后,剧情进入了类似「玩具总动员」的那种设定,就是没人的时候,游戏角色是活的。这并不新鲜,我们要看的是片子的编剧架构。




18、


然后,刚才所说的一切心酸,还有「就好像龙套演员」这事……









19、


以上所有的心酸,在「导演喊CUT」以后,是一致的!


也就是所有的误会、心酸,在乘以30年以后,再翻一倍。


跑龙套的下班以后至少也能当个普通人,对吧?


但是这里不是,这里是更惨,下班了,你是坏蛋,依然是坏蛋。




如果论「故事开头要把主角设定得很惨」的模式,谁敢比我更惨!


而这里,算上迪士尼城堡片头也不过是4分钟。










20、


经过一轮心酸的自述后,呼之欲出地,顺理成章地,拉尔夫说出了自己的憧憬。


这几分钟里,片子完成了角色塑造,还完成了故事背景的讲述,最后还指出了故事的目标。


没有比这更让我印象深刻的了。


角色的塑造并不是靠说的,而是要角色进行抉择。


有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


我们为什么是我们,是因为我们的选择。


而拉尔夫的选择在哪里呢?




就在这里,在种种心酸以后,「其实还行」、「这活我干了30年」、「我算是挺幸运的」。


同时心里又有些许不甘。


然后,片子再一次让我惊呆——





21、


上面两个画面,是「交叉叠化」的过渡。


也就是说,编剧把你最后一个顾虑——「平铺直叙的开场白有啥意思」给抹掉了。


前面那一段独白,正是拉尔夫在一个「坏蛋交流会」上的自我剖析。(外国很流行的一种患者聚集起来自白,起到某些心理疗伤的作用的聚会,名称不太懂)


完美的开场。


接下来我们速度放快点,只说关键架构部位。




22、


交流会上,拉尔夫说出自己心声,我不想当坏人了。




23、


大家震惊了。




24、


这里连字幕组都不明白了,居然胡乱翻译了一句什么爆菊。(翻译你脑子里都是些什么)


其实原话是——「YOU'RE NOT GOING TO TURBO,ARE YOU? 」


没错,TURBO,什么是TURBO?


字幕组也不明白,只好乱翻。(但是完了没有回头改这个我觉得太不上心了。)


这里埋下了一个悬念和伏笔,如果是日本动漫的话,通常就是指「暴走」什么的……


当然看过的人都知道TURBO就是最终BOSS,但是同时也是「乱改游戏」的代名词。




25、


拉尔夫表示自己不是想TURBO。


其实这里我们就算不懂TURBO是什么意思,大概也可以理解为:


「我不想当某种人了我要改变!」


「难道你要去犯罪吗?」


大概这个意思,而看过的人知道TURBO其实就是「犯罪」——乱改游戏。


同时这里也暗示了你不想当你的角色,(片子里的)理论上只有犯罪这条路。


再同时暗示了,拉尔夫并不想犯罪。


那么,既然除了犯罪没有其他方法的话,接下来的剧情就是要让拉尔夫SHOW给我们看如何「不犯罪来改变人生」。


再再同时,接下来一定会有「犯罪者」和拉尔夫作对比。


这不是信息量大的意思,这是架构设得好的意思,信息量根本不大。




26、


完美。


当主角萌发改变的念头时,就应该阻拦他。


而阻拦他的不应该是单一的人和事,而是一些陈腐的观念,一些大众的普遍想法。


这样在将来拉尔夫推翻这些的时候,一切显得更有代表性,故事也更有意义。


如果主角希望做出改变、实现愿望,阻拦他的只是另一个角色的话,那么你这个故事无论怎么打闹,格局和内涵都不会大。




27、


坏蛋交流会结束,所有坏蛋起身手拖手念「会训」。


这里进一步加深了「愚众」们形成的压力。










28、


然后这部片真的没有高潮。


因为每一分钟都比前面更高潮。


一浪接一浪。


当坏蛋大会结束后,列车站里财大气粗但是舍不得花大价钱的迪士尼用主机争霸战失败后就变成人尽可夫的SEGA的SONIC从侧面告诉我们「你无法脱离你的角色」的客观原因:


如果你在游戏外面死了,你就不能复原了。


再一次强调了「不安分」、「不守规矩」的危险性。


搞编剧、搞分镜的人想想,为啥这事要在这里说呢?为啥不在刚才坏蛋大会上说呢?


对啊,为啥不干脆所有设定一气儿在开场白说完呢不是?


这其实是很基本、很滴水不漏的手法。并不是迪士尼买版权的时候吝啬了。




29、


然后小修这边在开舞会,拉尔夫看到了很心酸,便过去了。






30、


开游戏的周年纪念PARTY但是没请拉尔夫。


心酸已经X65535了……






31、


刚才坏蛋大会,展示的是身为坏蛋角色的「愚众」。


现在这个PARTY,展示的是身为好人角色的「愚众」。


完美。


而正因为怨恨和骨气,拉尔夫又不能对这些人示弱,反而显得拉尔夫是个恶霸。这也依然是拉尔夫的「抉择」,成就了这个角色性格的内涵。




32、


当拉尔夫在舆论误会中越陷越深的时候,故事其实在努力展示小修的性格。


小修真是一个好人,他作为一个明星角色,还能处处理解拉尔夫的内心,感觉真的是不简单。


总之小修是一个暖男……


拉尔夫和小修都是好人,只是位置和身份的不同,让他们的表现和待遇大不相同。


你看故事的内涵我闭着眼睛都写得出来。


然后这一场PARTY闹剧最棒的地方,要来了。



33、


这个故事到现在为止,虽然都很好懂,但是拉尔夫应该怎么做,其实并不清晰。


而这场PARTY闹剧就是要把问题简化——只要拉尔夫能够得到金牌,我们就认可你。


一下子就把目标简化了!


同时,这个肯定也是对拉尔夫的故意阻拦,所以这个打赌必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拉尔夫在游戏里不可能拿到金牌的,他根本就不是拿金牌的角色。 






34、


如果打完赌这事就完了,那太没意思了。


没错,拉尔夫因为对方的挑衅而发怒,「证明了」他确实就是个干不了大事的人。


完美。



35、


即使尴尬,也要夸下海口,不能于众人前丢脸。


坚固了主角的决心!


真的是这样子吗?「我要当海贼王!」喊喊就是热血了吗?



36、


然后离开了PARTY,拉尔夫就示弱了。


这种反差,也是常用的人物塑造手法。




37、


酒保让拉尔夫去翻失物招领处。


那里没什么好东西,也肯定不会有收获,这里只是让意外事件的发生有个契机。



38、


然后,拉尔夫遇到了一个「过劳疯」的战士。


这不但给了拉尔夫一个机会,同时也告诉你,就算是好人角色,也有辛酸之处。


关键是——如果这个战士是直接跑出来的,那编剧太逊了。没错,必须是主角在丧失希望以后,做一件很挫的无用功时,再遇到意外事件。


完美。



38、


拉尔夫决定去隔壁游戏拿金牌。


然后,什么叫滴水不漏,什么叫高潮一浪接一浪,就要来了。




39、


战士决断地拒绝了拉尔夫过来跑龙套的提议!


然后埋下个预设——只有最勇敢和最好的人才行!


也就是说,只要「你觉得」你最勇敢和最好,就应该会觉得自己有资格。


这句话的重要性可大了,后详。



40、


然后高潮来了。


一只蟑螂都有前后呼应。


这样的编剧我们还能说什么?


战士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看到蟑螂就疯了,撞墙后晕倒了。


那么——




41、


又是一种呼应——「只有最勇敢和最好的人才能去拿金牌」。


前面这句话,把这里拉尔夫「偷偷脱了盔甲冒充战士」的罪恶感抹掉了。


也就是出师有名。


因为我拉尔夫觉得,我自己是一个最勇敢而且最好的人!所以可以洗白!


完美。




42、


拉尔夫的冒充让小Q知道了。


这里也是角色的塑造,从拉尔夫选择不向小Q隐瞒就知道了——拉尔夫诚实善良,拉尔夫信任小Q。


而且,冒充必然有人知道,也是为了后面埋伏笔。




43、


拿金牌那一段也有大量想说的内容不过真的太累了。


总之埋下了很多呼应的伏笔,埋下了虫子后来爆发的伏笔。






44、


我们跳快一点。


拉尔夫进入糖果世界后,金牌被LOPI抢了。


而她是一个比拉尔夫更惨更惨,惨一百倍的萝莉,所以她抢金牌给人的感觉更心酸。


要有金牌,才能参加赛车比赛,而LOPI,甚至连角色都不算,只是一个GLITCH(游戏BUG的一种)。






45、


拉尔夫虽然可怜,但是至少他还能公平地在游戏里跑到尽头,拿到金牌。


而LOPI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冒失鬼跑进来,还带着金牌,能让她拿去参赛了,却连公平地比赛都得不到。


这里可以把人看哭。


但是还不够哭,后面哭瞎。




46、


拉尔夫看到欺凌的一幕,从「抓小偷」变成了「英雄救美」。


抉择塑造人物,再次提醒各位。




47、


妹子的话表示,她其实和拉尔夫很像。


她和拉尔夫一样觉得,别人只要是正当角色的话,金牌都很好得到。


这话如果你是拉尔夫,听到也难免心酸。






48、


这个梗,DUTY其实也可以指「大小二便来了不得不做」的意思。


突然就发笑和说笑话,表示了妹子的天真和乐观。


虽然遭遇类似,但是她和拉尔夫的苦逼性格完全不同。








49、


而另一边,则是「实力暴躁女汉子寡妇」与「聪明娘气富二代暖男」的爱情故事。


同样很有意思。


这里主要角色不止四个,但是每一个都丰富、复杂得很。




50、


每部优秀的片子,都免不了节奏欢快的一段。


如果是功夫片,就是主角练功的蒙太奇。


如果是青春片,就是主角成长的蒙太奇。


这里则是二人制造跑车的过程,温馨欢快又有趣。


而这里越欢快,后面泪点就越激烈。








51、


拉尔夫在造车后,自己说出了「大众观点」,也就是自己出了搞破坏一事无成。


但是却意外地收到了妹子的肯定。


这一段简直是必须的。


不,我艹,这片每一部分都是必须的。


不是它必须,而是你、我、他编剧时,都应该好好把此片重看重看再重看,不要漏掉任何一个架构和表现方法。






52、


妈的所有写字、拍照什么的都是立FLAG。


后面哭瞎。




53、


拉尔夫的能力,刚好可以给妹子建练习跑道。


我艹天作之合。






54、


这次轮到妹子否定自己,然后拉尔夫给予支持。


情况还能变得多坏呢?但是既然都这样了,不试试的话太可惜了。


破罐子破摔才是悲情主角应该有的姿态,这样后面的结果才会值得期待。


很多人编剧时只想到什么热血、空喊一些口号什么的,和破罐子破摔差得不是十万八千里。因为你要破罐子破摔,你必须前面要够惨,不是耍耍嘴皮就行。




惨也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这是一种信仰,这才叫热血。




55、


再来一段练车蒙太奇。


和前面造车其实有点角色对调的意思,因为前面是拉尔夫在造车,现在是妹子在练车,都是另一个在辅助。


也就是说两个人的关系一直有交流、成长、互动、磨合,不是那种一个永远在做,另一个永远在看的感觉。


之后他们之间发生什么都不奇怪啦!(这里怎么有点邪恶的感觉。)


打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好比老公打球老婆去喊加油,老婆做饭老公在旁边念菜谱,无论一个人在做什么,另一个人也都乐在其中,片子展现出这样的感觉,让角色之间的感情更加稳固,而不是凭空硬撮合的。










56、


没错,这大叔和萝莉感情太好了,这时候该出现第三者了。


就和很多狗血的爱情剧一样,有个第三者说出了一个「离开才是对她好」的理由,让一方「什么都不解释」就离开了。


而这里,则是……






57、


妹子正要送拉尔夫一个自制的金牌,万一赢不了,至少也有个心意。


此时片子的美好,二人关系的美好,正达到顶点。


在这最美好的时刻,编剧要把它摔得粉碎。
















58、


哭瞎。


完美的哭瞎。


而破坏这一切的,正是「破坏王」拉尔夫。


他真的是除了「破坏」,一事无成。


完美。










59、


拉尔夫伤透了妹子的心以后,带着金牌回到自己的游戏。


但是自己的游戏已经因为拉尔夫不在,被「封」了。


于是拉尔夫得以站在楼上看过去,无意中看到了对面机台的赛车游戏,发现了端倪。



「如果LOPI不属于这个游戏,为什么照片会出现在机台外部的贴纸上?」



这设计真是完美。


如果不是前面种种事态,他不会上到楼上发呆,然后留意到对面的机台。


如果不是因为XXX,你不会用这种角度去看世界。


正因为如此,拉尔夫看到了关键所在。


这里也是对结局的呼应,我们直接跳结局吧。
















60、


哭瞎。


这部片子,内涵其实和「疯狂动物城」类似,就是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刻板印象」造成的歧视。


但是整部片子的编剧、剪辑、分镜滴水不漏,高潮一浪接一浪。


而结尾的这几句独白,更是让内涵上升到某种层次,这里我就不解读了,或许不同人会有不同的感想。


就整部片子而言,如果你觉得,哼上面说的这些,说得好像很夸张,但也没啥特别的啊,你听听我当时看完的一个想法——



「我艹这片子每分钟每一秒每句话都是精心设计前呼后应不可或缺暗藏伏笔里应外合高潮迭起的啊。」



是的,厉害的是在这里,写过故事的人会明白。


我不是用踩其他片子来赞这部片子,既然开头的朋友提到要比较一下,下面就列几个近年的片子。


下列提到的片子都是非常优秀的,只不过和这一部相比,不足之处太明显。以下是我个人意见,没有对错,不想争论,比较以下迪士尼近年的几部片:


《冰雪奇缘》2013——



开头挖冰的部分有大片的感觉,类似什么《狮子王》开场的感觉,但是后面证明了这开头简直多余,片子格局很小。姐姐的魔法都没解释,很多「类似片子里的童话模式」被快速带过,反派的反转很生硬,最后结尾也是莫名其妙。除了那首歌自带MV,除了歌曲都不错以外,我不知道这部片其实真正要说什么。



《超能陆战队》2014——



你知道刚开始看预告我有多期待吗?鸡皮疙瘩都起来的感觉,可是正片开始后,这居然是我第一次看迪士尼动画片到一半想离场看不下去。除了萌萌的大白,还有什么呢?有一些角色的存在甚至尴尬,就是那个恐龙服的那个。



《头脑特工队》2015——



因为赞誉很高,硬着头皮看下去。硬着头皮看完,角色性格有点不准确,所以搞的逻辑其实有点不对,和超能陆战队一样,中途就开始看不下去了。



《疯狂动物城》2016——



很棒的片子,仅次于破坏王。但是叙事平铺直叙记流水账,而且很多人谈到所谓的内涵,其实,这部片子的内涵正因为是用了动物角色,反而变得「太直白」,而太直白就不叫内涵……


破坏王里故事的目标是希望「被歧视的人能被看得起」,是奋斗的故事附加刻板歧视的内涵。而动物城里面故事的目标是「我们这里是天堂,虽然确实还存在歧视,但是大家都闭口不谈,然后有一小撮人依然有“我弱我有理”的激进反歧视,还搞恐怖活动栽赃嫁祸,我们要把他们抓起来」,然后呢?——「让天堂回归到对歧视闭口不谈,安心过安稳日子就好吧万岁!」


我不是觉得上面这一段有什么问题,而是,如果你仔细再看一次我上面这段,你会发现,对于事件,片子并没有给你任何收获、进步、感想、方法,仅仅是保持现状而已。也就是「其实没太多内涵」,动物城的市民们的想法、「愚众想法」、大众想法,不是一笔带过,就是直接大团圆没什么异议,似乎大家都很「完美」。还有很多其他角色例如狮子市长、水牛警官,它们的塑造都好像没说完就过去了。


相比破坏王,其结局是,世界没有改变,也无法轻易改变,但是,我改变了。当我的心态改变时,世界也不一样了。


总之疯狂动物城太红了,不要和我争论,有异议直接当我SB即可。


SB我再多说一句,其实很多人看片就看颜值就可以HIGH到脑残了,而我其实上篇文和这篇文讨论的都是编剧的事,我没说这些片不好。有个动物城脑残粉来跟我说「动物拟人带刻板印象其实不是公认惯例」被我拉黑了。


你知道吗,就算你能找到一百个例子告诉大家,动物拟人带刻板印象不是惯例,可是有一部片直接就告诉你「狐狸就是狡猾的」的刻板印象是公认的存在,这部片就叫做《疯狂动物城》。睁眼瞎?


童话里都说大灰狼是坏的,是不是刻板惯例小学生都知道?有没有故事把狼当正面角色的?肯定有,这也用你来举例?把「是不是刻板惯例」偷换概念到「有没有反例」上,天下就你读过书?




            

               总之请不要和我争论这部片子的任何看法,仅是个人SB意见,我没有纸巾给你。                                        
       



至于其他的老片《阿拉丁》《狮子王》之类——



都很完美,只不过那些真的是模式化了,而且由于这个时期的片子有歌舞,所以表演也很戏剧化,现实主义不足,真的是儿童向比较重。没有现在的片子那么复杂和写实。





总地来说,以上评价和观点仅为个人看法,片子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截出来的,还望自行去观赏,《无敌破坏王》并没有复杂到要「研究」什么的,也没有高到「神作」什么的,我想我也没有什么「过度解读」,我说的都是一些很显浅的感受。



应该说,片子里很好地把大量基本的编剧、编排、剪辑手法糅合在一起,滴水不漏,收放自如,雅俗共赏,一分钟不多,一秒钟不少。


相比其他抓住一个亮点不放,可是整体框架、逻辑漏洞明显的片子,此片是不可多得的完美教科书。(个人感觉)



希望有启发。




评论(5)

热度(3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